【打工度假】日本新生活-住民票申請

【打工度假】日本新生活-住民票申請


隨著日本「住民基本台帳法」的法律修改與實施,外國居民也成為住民基本台帳制度的適用對象,根據此制度。根據此制度,各市町村將為管轄內的外國居民製作「住民票」。
而對於打工度假者而言,住民票該如何申請與其功用意義,可參考以下說明:

何謂住民票?

住民票是由各市區町村單位所製作發放,有點類似台灣的戶籍謄本。記載著戶主姓名、住址、出生年月日、性別、國民年金等內容的證明文件,對外國籍居民還記有國籍、地區、在留資格與期限等內容。
因此,凡是居住於日本中長期的外國籍居民皆適用與日本人相同的制度,都必須列入戶口登記,藉以提高當地居民辦理手續的便利性、使市區町村等行政合理化。

住民票功用?

主要功能為登錄該居民居住於此市區町村中,另外還廣泛使用於就學、就職、房地產登記、汽車駕照的取得等。
如外國籍居民初期想要快速申辦銀行帳戶、手機、網路等,將會需要此證明文件。


相關手續:在留卡登錄、役所轉入轉出住民票申請


如何尋求協助申請?

各役所現場的服務人員應該會很樂意協助妳,但如果真的沒辦法,也可以直接撥打總務省電話服務中心尋求協助。
服務中心將會提供外國籍居民辦理戶口登錄事項的諮詢服務。

電話號碼 0570-066-630(Navidial)
03-6436-3605(以IP電話、PHS撥打時)
受理時間 8:30~17:30
開設期間 2018年4月2日起至2019年3月29日止(週六、週日、國定假日、12月29日~1月3日除外。)
提供語言
日語、英語、中文、韓語、西班牙語、葡萄牙語六國語言

申請程序:

※申辦程序與費用可能會因各地方政府管理而異,如需辦理建議查看各都道府縣的詳細訊息。


STEP1.申請準備

1.需要辦理住民票上所記載的相關內容證明時,可申請發行住民票副本。請攜帶以下所需資料至各市區町村役所提出申請。

身分證明文件 手續費 申請場所
在留卡或其他證明文件 200~300円 戶口居民窗口或各特別辦事處

※可透過代理人協助申請。但請攜帶委任狀及可驗證代理人身分的證明文件

2.查詢居住地所轄的市町村役所位置與辦理時間。

北海道・東北 北海道青森県岩手県秋田県宮城県山形県福島県
関東地方 東京都神奈川埼玉県千葉県茨城県栃木県群馬県
甲信越・北陸 新潟県富山県石川県福井県山梨県長野県
東海地方 岐阜県静岡県愛知県三重県
近畿地方 滋賀県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県奈良県和歌山
中国地方 鳥取県島根県岡山県広島県山口県
四国地方 徳島県香川県愛媛県高知県
九州・沖縄 福岡県佐賀県長崎県熊本県大分県宮崎県鹿児島沖縄県

ref:住民票.com


STEP2.表格填寫

各役所「住民票の写し等請求書」格式與名稱有所差異,請直接至該申辦役所現場拿取與填寫,再行抽取號碼牌排隊。
※LINE MOBILE申請使用,請勿勾選顯示MY NUMBER編號。

參考表格如下:
live03


STEP3.窗口申辦

請將填好的表格與身分證明文件(在留卡)一併交給窗口服務人員,並依其指示繳交申請費用,費用約200~300円左右。


STEP4.申請完成

順利申請完畢,將會獲得住民票副本*1。
※住民票上有顯示核發日期,如須使用此證明文件申辦銀行帳戶、手機、網路等,請注意核發日期是否在限制期限內。

live02


error: